黄有方教授为学院师生作“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趋势与案例”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209

提高学院物流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物流与供应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11月22日下午我院特邀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教授在图书馆五楼作题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趋势与案例”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黄有方教授从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动态,理论研究,现实案例三个部分,阐述了国内物流的发展现状以及物流对于地区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发展动态方面,黄有方提出“智慧”一词,并对智慧化的特征做了详细介绍,列举区块链技术的案例,系统介绍了智慧化的应用场景;还从立体、共享、全球、绿色、安全、保税、标准、艺术等多维度,全方位对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进行剖析,加深了师生对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认知。在理论研究方面,黄有方对物流复杂网络研究、城市物流研究、物流空间系统研究、第三方物流服务研究、智慧物流系统研究、逆向物流研究、应急物流研究、韧性和安全研究八个研究方向的不同侧重点和热点话题进行了区分。在研究案例方面,黄有方结合自身经历,展示了丰富的案例,为师生提供了了解物流行业最新动态的窗口,拓展了师生的物流视野。


黄有方教授深厚渊博的学术功底、深入浅出的示例阐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大家对于国内物流的发展现状以及物流对于地区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了解。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和老师们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开拓了视野,激发交叉创新思维,受益匪浅。

在讲座的最后,汪时珍副校长对黄有方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并对我院的物流专业教师提出了期望,希望我院教师能从黄教授身上学到对专业的热爱,对科研的专注,对实践的重视,将这些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提升我们的教育水平,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物流人才。

讲座结束后,黄有方教授还与我院教师就物流管理专业建设进行了座谈。(文/迟梦甜 /梁琛 审核/徐键)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