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赴禹会区杜郢村开展《市场调查与预测》移动课堂活动

发布者: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9浏览次数:114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实践调研能力,培养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11月17日学院2022级营销专业学生《市场调查与预测》授课教师张景利的带领下赴禹会区长青乡杜郢村进行实践调研,并实地进行现场教学活动。

      在杜郢村党总支部书记朱锦的介绍下,大家了解了杜郢村村情并实地参观了杜郢村村貌。杜郢村位于涂山脚下,由五个族组成,800户居民2600余人,耕地2000多亩。该村经济以传统农业和石榴种植为主,其中石榴是杜郢村的特色产业,全村石榴种植面积达3000亩,年产量800万斤,具有“石榴之乡”的美誉。为拓展石榴销路,村两委竭尽全力发展以党建为引领的特色石榴产业,帮村民销售石榴芽,建立石榴认养基地。用石榴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举办“石榴花开 美好杜郢”旅游文化节,让杜郢村石榴“出圈”。为培育品牌建设,杜郢村全村一盘棋,打响“涂山长青”石榴品牌。近两年来,朱锦书记在村里大力推广抖音等电商平台,并亲自为石榴代言,并且制定了:“最好的石榴不在市场,不在超市,而是你下单时它还在树上!”“正宗的‘怀远石榴’一定要来我们杜郢村!”等口号,力争让杜郢村的石榴不仅仅在市及周边销售,更要扩大影响力,走向省外,进军全国。杜郢村以石榴为媒,极探索乡村振兴“共享田园”新模式,把土地资源盘活利用起来,打造“望禹蔬乐园”,开展小菜园认养活动,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打造“禹麓人家”、“徽禹山庄”、“禹晨人家”、“石榴小院”等一批特色民宿。

杜郢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同心协力推进乡村治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来抓,结合地域区位优势,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呈现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张景利老师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大家对杜郢村依托绿水青山来获得金山银山的发展模式有了实践感知,并对杜郢村依托石榴文明发展乡村旅游做出的努力和成果进行现场案例讲解,进一步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调研学习,深入地了解到乡村振兴对于乡村发展和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性,杜郢村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及资源优势,打造了石榴认养园,并发展了文旅民宿产业,成为乡村旅游的鲜活的案例典范。

此次实践活动是对课堂理论知识学习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同学们走进基层、学习先进经营理念、与相关行业专家的深度交流对于深化专业知识学习,促进理论联系实际,培养服务社会责任意识,合理规划未来职业生涯发展将提供有益帮助。(图/张娟娟 文/张娟娟 张景利 审核/徐键)


Baidu
sogou